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四载砥砺前行,中阿友谊长存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致阿各界友人的告别信
2023-03-28 01:29

亲爱的朋友们,

我即将结束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任期,告别美丽的山鹰之国返回北京。近日,我已分别向贝加伊总统、拉马总理、尼科拉议长等阿方政要辞行,感谢他们对我履职的宝贵支持,并与他们就中阿关系和两国互利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因时间关系,我无法与你们一一见面告别。担任驻阿大使这四年两个月,是我外交职业生涯中一段重要而难忘的经历。衷心感谢你们给予我的关心和支持,包括那些与我从未谋面,但始终默默支持使馆工作和中阿关系的朋友们!

过去的四年里中阿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保持良好互动,双边贸易额逐年上升,两国互免签证协定、阿农产品输华和旅游领域合作文件等陆续签署,一些务实合作项目陆续启动,人文领域交流日益活跃,能亲身参与其中并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我深感荣幸。四年来,在与阿中央和地方政府、议会等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进合作的同时,我还走入阿各地社区、高校、企业等,与朋友们真诚互动,一起度过很多难忘时光。我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庆祝中阿建交70周年,在斯坎德培广场一同观赏中国彩灯、中国歌舞、品尝中国美食,在地拉那人工湖公园种下中阿友谊之树。我们风雨同舟,共同面对2019年地震和随后新冠疫情的挑战,我非常荣幸多次代表中国政府向阿各地社区、福利机构等做慈善捐助。无数个美好的瞬间将常驻我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始终视阿为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国的不断发展将为阿提供更多机遇。源远流长的中阿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是两国关系永续发展的基础。我不会忘记在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阿国朋友向我讲述他们个人和家庭与中国朋友交往的动人故事,他们对传承中阿友谊和发展中阿关系的期待令我深深感动,让我对中阿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即将挥别这片工作和生活过的土地,我的心绪久久不能平静。阿尔巴尼亚充满魅力,富有巨大发展潜力。这里悠久的历史、明媚的阳光、迷人的风景,特别是阿人民展现出的活力与韧性、开放与友善,给我留下难忘印象。我将带着你们的深情厚谊离开。无论今后身处何地,我都将心系中阿关系,永远做中阿友好的使者。衷心祝愿中阿两国繁荣昌盛,中阿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