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就中阿关系和中国国内形势接受媒体专访
2023-01-20 04:01

1月19日,周鼎大使就中阿关系、两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等分别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阿尔巴尼亚语部和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中阿关系

2022年是中阿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一年,也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平台,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两国领导人保持良好沟通,习近平主席和贝加伊总统多次互致函电,两国高层就发展中阿关系达成诸多共识,中阿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稳步推进。中国继续保持阿排名前列的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阿贸易额约7.7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前不久两国正式签署中阿互免签证协定,此外中阿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文件的商签工作也在推进中。

去年9月底,使馆与阿文化部和地拉那市政府成功合办“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在不到一周时间里,我们密集举办了包括中华武术体验、中阿友好历史照片展、中阿民族艺术交流、中国美食节和中国歌舞晚会等5场大型活动,为阿尔巴尼亚朋友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受到阿尔巴尼亚各界人士欢迎,进一步促进了中阿人文交流和两国民心相通。很多感人场面至今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令我对中阿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过去一年,我本人与阿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保持密切互动的同时,还访问了多个城市,并走进阿尔巴尼亚的高校、企业、社区等,与阿各阶层人民互动,推动两国地方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我还多次代表使馆向当地弱势群体、福利机构捐赠生活物资,展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在高校还是社区,阿民众的热情友好和对发展中阿关系的期待都令我深深感动。

2023年是落实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相信,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内涵将更加丰富。中国驻阿使馆将继续同阿各界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携手推动双边关系更好更快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二、关于中阿签署互免签证协定

1月16日,我作为中国政府代表与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菲诺副外长正式签署中阿互免签证协定,能够参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感到十分荣幸。阿政府2018年单方面对中国公民实施旅游旺季免签政策、2019年底开始全年免签。此后,双方开始就签署互免签证协定进行沟通。2021年10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阿,为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增添了新动力。经双方共同努力,终于使签署互免签证协定成为现实。

这一协定是在2023年伊始我们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献上的一份新年礼物,也是中阿传统友好的又一次生动体现,是中阿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相信该协定的生效,将有力推动两国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阿尔巴尼亚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还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随着世界范围内新冠疫情形势的好转,相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来阿,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阿尔巴尼亚朋友到中国旅游观光。

三、关于当前中国国内形势

2022年,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因素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增幅达到3%,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全球贸易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中国政府于去年底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目前中国不少省市已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得到充分释放,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这将为中阿互利合作提供新机遇。新的一年中国也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即将到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象征着善良、纯洁和机敏,预示着健康、美好和希望。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祝阿尔巴尼亚朋友新春快乐、兔年吉祥!祝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