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访问卢阿拉西大学
2022-12-16 04:37

12月15日,周鼎大使访问阿尔巴尼亚知名高校卢阿拉西大学,向该校捐赠智慧办公设备,并同校长鲁卡和师生代表深入交流。

    

周大使说,很高兴再次到访卢阿拉西大学。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到任三年多来,阿尔巴尼亚年轻一代的热情、活力与聪慧,以及阿青年人对华友好和对发展中阿关系的期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曾为推动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过去三十年,中阿始终致力弘扬传统友谊,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新时期的中阿关系有着更为丰富深刻的内涵。

周大使表示,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充满生机与活力。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过去十年,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以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中国将继续对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外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阿提供巨大机遇,弘扬中阿传统友谊、推进两国互利合作,需要更多两国青年人的积极参与。希望阿年轻一代能更多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成为新时代中阿友好的使者。

    

鲁卡校长感谢周大使到访并向学校捐赠智慧办公设备,表示阿中传统友谊深厚,中国曾为阿提供大量援助,阿人民至今心怀感恩。当前阿中关系发展顺利,两国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丰富,潜力巨大。卢阿拉西大学一直同中国高校保持着良好合作,他本人也曾作为阿教育代表团成员到访中国。青年肩负着为阿中关系继往开来的重任。卢阿拉西大学已开设中文选修课,为学生打开了了解中国的窗口。希望今后该校优秀学生能有机会赴华留学,并为阿中友好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