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出席 “中国和西巴尔干2022”研讨会
2022-11-22 22:00

11月21日,周鼎大使在地拉那出席由阿尔巴尼亚全球化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和西巴尔干2022:挑战、机遇与合作潜力”研讨会,并同来自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智库、高校、媒体和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大使、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视频致辞。  

    

周大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和中阿关系现状,表示中共二十大为未来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愿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致力促进西巴地区长期稳定与共同繁荣,将为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西巴地区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周大使表示,当前中阿高层交往保持良好势头,经贸合作稳步推进,阿对华出口去年同比增长102.6%,中资企业持续为阿贡献巨额税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双方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国文化周成功举办。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10周年。10年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西巴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基于传统友好与互利共赢原则,同阿尔巴尼亚等西巴国家开展更多高水平合作。

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倡议框架下的地区和经济合作”“中国文化、哲学和人文交流”“媒体以及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的形象”“政治、地缘政治和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存在”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中国和西巴尔干国家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必将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而不断取得新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