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在《阿尔巴尼亚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迈上新征程,世界迎来新机遇》
2022-11-03 00:17

2022年11月2日,周鼎大使在阿尔巴尼亚发行量最大的《阿尔巴尼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迈上新征程,世界迎来新机遇》,向阿社会各界深入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阿知名智库国际问题研究所旗下期刊《欧洲》亦全文转载。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确定了到2035年中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相信很多阿尔巴尼亚朋友都很关心这次大会,我谨从以下三方面简要介绍大会精神及其指引下的中国发展战略:

第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过去十年,中国人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踏上新征程,中国将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并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国家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7.45万亿美元增长到15.73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2位;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重大成就。在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10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中国科技研发人员总量跃居世界首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展望新时代,中国将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三,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致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过去十年,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关键力量,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将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中国也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共二十大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同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中阿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坚信,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互动将更为密切,两国在经贸、人文、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必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中阿人民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友好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