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出席国庆73周年庆祝活动暨中阿友好历史照片展开幕式
2022-09-28 10:00

9月27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在阿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国庆73周年庆祝活动暨中阿友好历史照片展开幕式。阿前总统梅塔、欧洲和外交事务部副部长菲诺、文化部秘书长布鲁奇、地拉那副市长卢阿拉西、阿中友协主席纳诺、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科奇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和各国驻阿使节等200余人参加。

    

周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克服多重挑战,实现健康稳定增长,中国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大踏步走向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国所追求的道路,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挑战,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愿同阿尔巴尼亚及各国一道,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周大使表示,当前中阿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去年10月成功访阿,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阿经贸合作持续推进,去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6%,今年上半年阿对华出口大幅增长82.8%;两国正在加紧商签便利人员往来、教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文件,双边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同谱写了壮丽的友谊诗篇。时光飞逝,真情永恒。此次举办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友好历史照片展,集中呈现了中阿两国各领域友好交往的难忘瞬间、珍贵画面和超越时空的动人故事。让我们一起重温中阿友好往事,携手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纳诺主席和科奇馆长代表阿方讲话,对中国国庆致以热烈祝贺并表示,当前中阿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经贸、人文交流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包括阿在内的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中阿友好历史照片展使人们重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国熠熠生辉的流金岁月和诚挚动人的兄弟情谊,很多观众在历史照片中找到自己或家人的身影。阿方为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祝阿中友谊万古长青。

    

本次照片展由驻阿使馆、阿文化部和地拉那市政府合作举办,展期自9月26日至10月2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