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2021年“欢乐春节”活动启动
2021-02-04 23:40

  2021年2月4日上午09:30(地拉那时间,下同),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开幕式音乐会在北京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长慎海雄致辞。启动仪式通过中国文化网中英文版、中国文化网微信视频号、央视频APP,芒果TV(海外APP)、优酷、爱奇艺等平台直播。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中国文化网微信视频号观看直播。

  2021年“欢乐春节”活动策划制作了一系列有品质、有特色、有亮点的线上文化活动,内容涵盖综艺演出、民俗展演、非遗展演、文博展览,将以“云”演出、虚拟展览、短视频、交互体验、网络直播、H5小程序等形式陪伴大家“云端”过春节。点击http://hcny.chinaculture.org/进入“欢乐春节”官网,观看精彩项目内容。

《过年》 ——剪纸动画片

  《过年》动画短片以中国“年”故事为背景,讲述春节所承载的辞旧迎新、感恩祝福、团圆和谐、憧憬未来的文化内涵,表达了人类共同的理想、期盼与愿景。短片选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伏兆娥的剪纸素材,以创新手段将剪纸与二维动画相结合,展示了春节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魅力。该片制作了中英法西阿俄日韩在内的8个语言版本。

《寰宇同春》 ——“欢乐春节”主题虚拟展

  合舟共济同命运,寰宇连心齐贺春。在辞旧迎新,欢度牛年新春的喜庆日子,寰宇同春——“欢乐春节”主题虚拟展将递进演绎春节民俗知识和生活常识,系统讲述春节故事,借新春佳节的美好祈求,给世界人民送去祝福与问候,分享祥瑞与欢乐。

  虚拟展厅以传统民居风格为载体,将自然的节日(喜迎新春——自然更替启新生)、家庭的节日(欢庆新春——阖家团圆幸福长)和世界的节日(齐贺新春——普天同庆共未来)为主线,切入典型春节习俗,融入春节欢庆元素,配合视频、场景、互动等多种手段,让参观者在深刻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祥和气氛同时,体会到她所蕴含的温馨亲和、礼敬自然、满怀希冀等特有的文化魅力。

  该展主展厅将提供中英法西四种语言版本,还将制作阿俄日韩四种语言长图简讯。

《春之序曲》 ——民族音乐会(直播2021.2.4 13:00-13:50)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之序曲》民族音乐会洋溢着喜庆中国年味,奏响中国人民对崭新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望,传递给世界人民和谐治愈的美美与共。本台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呈现,突出“乐舞结合”、“文旅融合”、“春节和合”三大特点,总时长约为45分钟,精选涉及春节节庆和中国各地各民族音乐9首作品: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山西民曲《看秧歌》、萨塔尔与乐队《雪映花红》、朝鲜族室内乐《打令调》、二胡、新疆舞与乐队《葡萄熟了》、筝与扇舞《高山流水》、云南民乐《猜嬉》、京胡、长袖舞与乐队《夜深沉》、民族管弦乐《花好月圆》。

《听瓷语 观世界》 ——互动体验展

  “听瓷语 观世界”互动体验通过展示唯一入选世界“非遗”技艺的龙泉青瓷,在“欢乐春节”的气氛中,以全新技术营造“中华传统文化”与全球民众“云端”交流互鉴,引导观众“亲临”龙泉、亲身感受传承、品味青瓷、走近大师、见证千年窑火。借助全三维场景交互,身临其境探访龙泉青瓷从幽林深山中“泥土”到璀璨瑰宝的转化,感受青瓷文化惊艳世界的千年时光。

《情境冰秀》 ——冰上杂技艺术晚会

(直播2021.2.5 13:00-13:45)

  情境冰秀——冰上杂技艺术晚会,将通过短视频、微视频方式,展现黑龙江的冰雪文化、历史文化,依托中国黑龙江的冰雪资源和哈尔滨城市特点,秉承“以冰为台,以城为景,以人为本,讴歌生命,赞美生活,崇尚精神”的理念,打造一台人与冰,冰与景,景与情,相互交融的情境冰秀表演。以演员置身情境的表演,使观众沉浸在身临其境的剧目情境中,树立龙江形象,提升龙江冰雪文化旅游品质,向世界人民传递2021春节祝福和良好意愿并讲述好中国故事。

《漫动欢春》 ——中国优秀动漫短视频春节展映

  选取了部分入选2018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动漫产品,在春节期间通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精品线上资源库和对外文化和旅游云平台,提供给各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及驻外使领馆。经过筛选,一共有10家动漫企业的10部作品入选本次活动。这些动漫短视频均已在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播出。

  每部动漫作品提供一段1至3分钟的短视频(已进行配音译制或字幕翻译),配合作品简介、海报、播放链接等宣传内容,可在官方网站或当地注册的社交媒体上推介播放。

  为配合动漫短视频推广,还制作了手绘长图风格的H5互动程序,可通过移动手机端进行观看分享。中国优秀动漫希望在中国春节来临之际为海外家庭带去欢乐与祝福。

《典藏新韵》 ——春节文化创意产品虚拟展

  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与春节同行,与生活相伴,用创意讲述中国文物故事,“典藏新韵——春节文化创意产品虚拟展”集中呈现了20余家文博机构的春节主题文创产品。以故宫为代表的全国文博机构及文创企业创新挖掘典藏的文物内核,融入现代时尚创意,让它们悄然走进公众的社会生活。

  此展展出了130件各类文创产品,围绕辞旧迎新、百花齐放、文物活化、汉字灵动、年俗闹春、春联迎年6个部分展示节日与礼品、文化与科技、创新与探索的流变,以文创产品点亮文博典藏,给众多文物赋予了新生的力量。典藏是永远的活力,创意是典藏的精神。让典藏文物“活”起来而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一部分,礼敬经典,伴手同庆,共度新春是这个展览的灵魂所在。

《健康过大年》 ——太极微课堂

  太极誉世界,健康迎新春。2020年12月,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1“欢乐春节”期间,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总部(筹)特别推出“健康过大年——太极微课堂”系列视频,以“哲学篇”展现太极拳所蕴含的东方哲学,以一套简单易学、适合居家锻炼的太极基础动作“益肺方”,引领海外观众实践太极健身课程,走进太极世界。

《金箍棒》 ——3D 魔幻杂技剧(直播2021.2.7 13:00-13:25)

  3D杂技剧《金箍棒》是南京杂技团联合数虎图像及华舞文化共同打造的国内首部大型原创3D魔幻杂技表演,在保留经典杂技技巧的同时,通过多媒体影像和纱幕投影,并将裸眼3D技术与舞台演员的表演和戏剧故事有机结合,呈了金箍棒在孙悟空被压五指山下后,寻找有缘男童传授武功,共同对抗邪恶妖魔的故事。通过3D技术的舞台运用不仅呈现了花果山的灵动神奇、东海龙宫的旖旎风光、魔幻仙侠的神话景象,同时将精彩的杂技演出承托出更具魔幻感受的艺术体验。

《红梅花开》 ——民族室内乐音乐会

(直播2021.2.8 13:00-14:00)

  “《红梅花开》民族室内音乐会”选取了我国民乐大赛中屡获大奖的民族室内乐组合的演奏作品,这些作品均由当代著名作曲家委约量身定制,展示了当代中国民乐传承、融合、发展的民族精神、人文内涵和艺术风格,展现了当代青年民乐演奏家朝气蓬勃、时尚靓丽的青春风貌。

《中国味道》 ——春节美食工作坊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场景最壮观、食品最精致的传统节日。《中国味道》——春节美食工作坊选择北京、淮扬、广州、四川四大菜系发源地,通过介绍各地春节美食,将美食背后的山水风光、历史遗存、文化故事与春节习俗相结合,充分展示中国饮食文化“技艺精湛、品味高雅、讲究美感、和谐自然”的精髓,彰显中国春节文化内涵和魅力。通过四大菜系年夜饭的展示和特色菜肴线上教学培训、体验互动环节,让海外受众线下通过视频上手制作,形成线上互动、线下体验的全新格局。

《木色华光》 ——木版年画虚拟展

  年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年文化的象征符号,在漫长的岁月里,随着年节风俗的演变而衍生成为一种中国民间特殊的象征性装饰艺术。年画是民俗传播的重要载体,是百姓日常生活美好愿望的艺术传达,承载着百姓对未来的祈愿祝福、喜乐求索和生活梦想。

  本展览遴选了中国有代表性的河南朱仙镇、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山东杨家埠、陕西凤翔、陕西汉中、四川绵竹、广东佛山、福建漳州、湖南滩头、河北武强、山西临汾、重庆梁平等地的52件(套)精品非遗木版年画,按其中反映的民俗内容分为祈福纳祥、辟邪消灾;神话传说、戏曲故事;民俗民风、市井生活三大版块,旨在全方位展现中国木版年画的丰富民俗及艺术魅力。展示方式为720度全景展厅、视频演示年画印制过程、年画下载打印、年画动画、720度环物雕版展示等。

《多彩中国年》 ——交互动画体验展

  “多彩中国年”项目以中国春节文化的“团圆之乐”为线索,以色彩浓郁的囯潮风手绘长图,融合主题故事短视频、交互动画、图集等内容,浓缩出中国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形成一条由国内走向海外的情感线,传递出:春节,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金牛迎春》 ——生肖设计虚拟展

  十二生肖,又叫十二属相,是与中国十二地支和人出生年份相对应的十二种动物,包括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中国古人观测到月亮满月十二次,确定了一年的时间长度。天干和地支相配,六十年完成一个甲子轮回,十二年也是基数。十二是“天之大数”,配以生肖,逐渐在民间形成很重要的“本命年”文化,有着独特的观念阐释系统,广泛应用并传承。

  2015年开始,由中国北京市发起的“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每年选拔并展示全球众多设计院校师生和设计师的生肖题材作品。吉庆生肖设计大赛推动了生肖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涌现出了许多新的优秀作品。此展汇聚了以生肖铜镜、生肖俑、生肖壁画、生肖主题绘画、生肖钱币、生肖印、生肖剪纸、生肖邮票等为形象资源而创作的当代优秀生肖艺术作品,来自11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也展列其中。

  在辞旧迎新,生机勃发的日子,我们用“金牛迎春——生肖设计虚拟展”送走“庚子鼠”,迎接“辛丑牛”,希望这个春天更加美好。牛年吉祥!

《大河之源》 ——原创民族舞剧

(直播2021.2.10 13:00-13:25)

  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由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该剧以黄河源头地区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故事为切入点,展示了当地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风情画卷。导演通过多媒体的舞美设计,展现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多姿,通过多民族舞蹈语汇的运用塑造了合合众生的生活景象,通过史诗般的音乐创作,歌颂了多民族人民团结创造美好未来的动人诗篇。

  完整剧情版视频由导演团队主持剪辑,既保证了舞台特点的突出展现,又增加了电影“蒙太奇”特效的运用,更适合线上传播的观演习惯。相信能给各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剧情简介:这是一个发生在中国“母亲河”源头的故事。“我”,一个来自沿海地区的游客,在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结识了当地藏族牧民扎西和他的巡山伙伴们,还有他美丽的女儿卓玛。

《美丽中国》 ——微春晚视频放送

  知年俗、赏美食、看大戏,最具年味儿的春节在幅员辽阔的美丽中国,最富特色的年俗文化尽在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2021“欢乐春节”期间,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总部(筹)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美丽中国——微春晚”系列短视频。选取在辽宁、山西、福建、四川、浙江等地老百姓沿袭多年的民间传统年俗、春节美食和乡村春晚的精彩视频片段,以真实朴素的写实风格,展现绿水青山中祥和喜乐的美好生活,传达中国人民在祈福迎新、相聚团圆活动中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让海外观众领略有趣的中国民俗、感受地道的“中国年味儿”。

《弦音兆丰年》 ——新春祝福交响音乐会

(直播2021.2.11 11:00-11:45)

  《弦音兆丰年》新春祝福交响音乐会包含《春节序曲》、《炎黄风情》组曲及西方经典三部分,共8首中国民歌主题的管弦乐曲及2首西方经典作品,时长约为60分钟。音乐会专门为“欢乐春节”活动打造,民歌曲目与春节的浓郁气息相吻合,既展现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表现了民族地域特色;2首耳熟能详的西方经典作品融入其中,与中国民歌相映成趣,奉献了一场文化互融互鉴的新春盛宴。

  民歌是世界上所有民族一代代口口相传的重要民族文化符号,是人类一切音乐活动的源头。中国民歌,大体上可以分为山歌、小调、号子和叙事歌四类。这些民歌,曾经伴随着我们先辈的婚丧嫁娶、迎来送往、春种秋收、喜怒哀乐,它们是具有鲜活艺术灵性的生命释放,是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心灵记录,是具有独立认知价值的历史传承,与祖祖辈辈的民风民俗共生共存、相依相和,形成了我们独特的民族音乐遗产。

  (来源:http://cn.chinaculture.org/pubinfo/2021/02/03/200001003006/15743adb423f4bb6bc1779ff5e67c5ab.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