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2021-01-05 22:28

  亲爱的阿尔巴尼亚朋友们:

  新年快乐!

  极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就要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斯坎德培广场和民族烈士大街彩灯闪耀,百年古都地拉那分外绚丽迷人。我荣幸地在此向所有阿尔巴尼亚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过去的一年,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公共健康危机,中阿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续写了两国友好的新篇章。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刻,阿政府和人民给予了中国宝贵的支持。阿发生疫情后,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向阿捐赠了多批次抗疫物资,中方专家和医务人员通过视频与阿方分享抗疫经验。同时,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中方继续保持阿重要贸易伙伴地位,阿企业积极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17+1合作”框架下的经贸活动,阿优质农产品正不断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我们积极支持和参与阿震后重建和经济复苏,并为阿文化教育事业和贫困家庭提供资助。我还荣幸地与阿友人一起在地拉那人工湖公园种下中阿友谊林,向地拉那建都百年献礼。

  这一年,我也欣喜地看到中阿两国克服疫情影响,在各自国家建设方面取得新成绩。阿积极推进改革进程,强化疫情防控,坚持多边主义,在融入欧洲一体化道路上取得新进展。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成功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并实现经济的正增长,还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同时,中国积极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明年开始,中国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创造更多合作空间。

  朋友们,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指出的,人类在灾难面前展现的勇气、决心、关爱照亮了至暗时刻,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胜利必将属于世界人民。2021年,我将和友好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道,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与合作。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祝中阿友谊之树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