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国庆71周年之际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10-03 05:30

  9月30日、10月1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分别在阿发行量最大的阿语日报《全景报》和英语报纸《阿尔巴尼亚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传统友谊,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

  周大使指出,71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赢得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独立和尊严。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不断使发展造福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植根于中国国情现实,汲取了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文明的经验与智慧,也来源于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累计8.5亿人脱贫,并将于今年底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减贫目标,这是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世界领先的创新中心,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学施策,迅速有效控制本国疫情,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发起大规模全球紧急人道援助。我们对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对自身的发展道路充满信心。各国政治体制、历史文化背景和发展经历各异,中国从不输出自己的制度和模式,不干涉别国内政,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基于历史和现实,中国人民格外珍视,并愿付出任何牺牲来捍卫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周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重申中国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呼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重振多边主义,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对共同挑战,各国应跳出意识形态偏见,打破零和游戏思维,追寻合作共赢之路。中国将继续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中国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还将力争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彰显了中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是对多边主义的重要贡献。

  周大使强调,中阿友好源远流长,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真挚的、永恒的。中国始终积极支持阿入盟进程,期待同阿尔巴尼亚和欧洲各国一道,推进疫后经济的“绿色复苏”。中阿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去年来阿中国游客增长20%,赴华工作、学习和旅游的阿国人也有大幅增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周大使祝中阿友谊长存,期待双方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