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出席阿前驻华大使穆内卡追思会
2022-09-15 10:35

9月14日,周鼎大使出席阿前驻华大使穆内卡追思会暨穆内卡著作发布会。阿前外长达戴、前外长米洛等出席。

周大使在会上致辞表示,穆内卡大使是一位优秀的外交官、博学的汉学家,也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和我本人的挚友。上世纪70年代,穆内卡大使赴华留学,从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他上世纪九十年代任驻华大使期间,为促进中阿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结交了各行各业的中国朋友,足迹踏遍中国大江南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了深刻了解和深厚感情。近年来他笔耕不辍,深情回忆在中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生动详实地记述了中阿关系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他在书中写道,“目前世界对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了解。如果你和中国人一起生活过,体验过他们的烦恼和快乐,你会知道如何打开中国的大门。很荣幸我有过这样的运气。” 穆内卡大使今年5月不幸病逝,他在病重期间还关注着中国和中阿关系发展,令人钦佩和感动。斯人已逝,著作永存。在缅怀穆内卡大使为中阿友好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同时,期待未来有更多像穆内卡大使一样既热爱自己的祖国,又了解中国和世界的阿尔巴尼亚友人,继承穆内卡大使的遗志,不断为中阿友好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穆内卡大使夫人多尼卡、达戴前外长及穆内卡大使生前友好均深情回忆其事迹,并介绍其撰写的关于中国的两部著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