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访问科尔察
2022-04-28 00:52

4月25日、26日,周鼎大使访问阿尔巴尼亚东南部科尔察大区,分别会见科尔察市市长菲洛、马利奇市市长托普奇乌和科尔察大学校长贝洛等,并参观阿知名蜂蜜企业Morava公司。

     

周大使表示,科尔察自然禀赋优越,历史底蕴深厚,人民勤劳善良,极具发展潜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援阿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来到科尔察,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当前形势下,科尔察可进一步密切同中国有关地方交往,积极探索农产品贸易、高等教育以及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

周大使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今年一季度,中阿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阿对华出口同比增长67%,预示了双方广阔的合作前景。两国已签署阿蜂蜜和乳制品输华检验检疫议定书,中方期待科尔察的蜂蜜等优质农产品尽快进入中国市场,也期待中阿各领域合作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阿方对周大使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纷纷表达对未来合作的期待。菲洛表示,中国在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科尔察愿积极深化同中方在科技、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托普奇乌表示,科尔察地区农产品丰富、优质,期待这些产品早日实现对华出口。贝洛表示,科尔察大学愿积极鼓励在校师生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期待同中国高校建立多种形式合作。

周大使在科尔察期间还接受了阿广播电视总台、24小时新闻台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