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阿尔巴尼亚揽胜
阿尔巴尼亚揽胜
2015-03-17 09:54

  阿尔巴尼亚历史绵长、地接东西,气候宜人,山水灵秀,风景美丽,拥有澄净碧蓝的峡湾大海、四季常青的丘陵平原、皑皑积雪的叠嶂山峦。阿尔巴尼亚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1年,阿尔巴尼亚被全球最大的旅游手册出版商“孤独星球”评为2011年最值得旅游的国家之一。2012年2月,世界最早的旅游公司之一——考克斯金(Cox&Kings)在其旅游展望中,将阿尔巴尼亚列为2012年最值得旅游的目的地国之一,名列第四位。2014年1月,阿尔巴尼亚海滩被美国《纽约时报》选为2014年最值得旅游的地方之一。

  (一)“巴尔干明珠”——奥赫里德湖

  有人说,奥赫里德湖是上帝遗留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一块人间仙境。那里瑞云缭绕、祥气笼罩,鸟儿在蓝天白云间鸣啭,牛羊在绿草红花中徜徉,人们在古桥流水边悠闲,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年轮,雪山涧溪洗涤着灵魂的尘埃。初次见它,人们都会被它的旖旎的风景所倾倒。

  奥赫里德湖位于阿尔巴尼亚东部与马其顿交界处,其海拔695米,总面积348.8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一位于阿境内。作为巴尔干地区最深的湖泊,其最大深度和平均深度分别为286米和145米。这里也是欧洲最大的生物保护区。1979、1980年该湖和湖畔的奥赫理德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每当朝阳初升或夕阳西下之际,透明如镜的湖面便会折射出点点波光、灵动妩媚,故此有“巴尔干明珠”之称。湖内盛产17种鱼类,其中10种为此处所特有,尤以鳟鱼最为著名。湖边饭店鳞次栉比、可向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仅在当地才能一饱口福的特色佳肴--烤鳟鱼,其肉质鲜美,令人回味流连。

 

  (二)“煊赫古城”——布特林特

  布特林特考古遗址位于阿西南部海角处,紧邻萨兰达市、与希腊科孚岛遥遥相望,1992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00年阿政府设立布特林特国家公园。

  据记载,早在公元前8世纪就已有人在此居住,最初这里曾是古代伊庇鲁斯王国的一座城市。公元前4世纪,城市发展达到鼎盛时期,成为重要的海运、商贸基地和人口聚居地。当时城内的主要建筑为剧院、市场和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庙。

  古罗马统治期间,古城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建。先后落成3处巨型喷泉、公共浴室、以精美的马赛克装饰的体育场和水神殿。公元3世纪,一场地震摧毁了布特林特的大部分建筑。直至20世纪初,意大利考古学家对其展开了一系列发掘活动,终使得这座在人类文明史上煊赫一时的古城重见天日。

 

  (三)“鸟类天堂”——斯库台湖

  斯库台湖是整个巴尔干半岛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阿尔巴尼亚同黑山的界湖,总面积达368公顷,其中149公顷、长达57公里的湖岸线位于阿尔巴尼亚境内。该湖原为海边泄湖,后因地壳轻微下沉而加深,最大深度44米,冬季水量增多,湖面可扩大三分之一。湖水经布纳河注入亚得里亚海,湖内盛产鱼类、可通航。目前斯库台湖是阿尔巴尼亚和黑山间的跨国界保护区,并且已形成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约有281种鸟类栖息于此,占阿尔巴尼亚境内发现鸟类数量的87%;每年约有2.4万只水鸟在此越冬,此处已逐渐发展成为野生鸟类观赏胜地。

 

  (四)“地拉那氧吧”——达伊特国家公园

  达伊特国家公园位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市东部,园区占地约3300公顷,距市中心仅有25公里之遥。其最高峰海拔1613米,山坡遍布松树、橡树和野生山毛榉,林内则有各种野生动物,如赤狐、野兔、棕熊和山猫等在此栖息。游客可乘坐索道,饱览达伊特山淳朴天然的景色。

  园内空气清新,林间山泉流淌,被誉为地拉那的“天然阳台”。春季云烟飘渺,宛如轻纱一层,影影绰绰、若即若离;夏季群山苍翠、植被繁茂,清风过处便似碧波万顷、汹涌澎湃;秋季层林尽染,夕阳下时浓时疏、深浅不一,仿佛一幅五色斑斓的油画铺陈于眼前;冬季山顶积雪覆盖、突兀巍峨,如同饱经沧桑的长者俯瞰着脚下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

 

  (五)“民族独立之地”——发罗拉

  阿西南部的发罗拉是阿第二大港口,位于亚得里亚海与爱奥尼亚海岸交汇处,同卡拉布隆半岛和萨赞岛隔海相望;距意大利的奥特朗托镇仅75公里之遥,是地中海出入亚得里亚海的重要门户。

  该市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6世纪,是伊里利亚时期的重要港口,以盛产橄榄、葡萄酒和盐而著称,中世纪成为列强争夺的目标。奥斯曼帝国入侵后,这里成为重要的权力中心。目前市内仍保留有大量颇具奥斯曼风格的建筑,市中心始建于1542年的“穆拉德”大清真寺尤为瞩目。1912年11月28日阿杰出爱国者、人民英雄伊斯马伊尔·捷马利在发罗拉发表独立宣言,庄严宣告奥斯曼帝国对阿长达500年的殖民统治就此结束。随后这里成为阿第一任独立政府所在地。矗立于市内旗帜广场的独立纪念碑则时刻向人们昭示着,这座英雄的城市在阿历史上所谱写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罗拉更是阿美丽的海滨城市之一。细腻柔软的沙滩、美丽宽阔的海滨浴场以及澄净碧蓝的海水,在阳光下晕洒出如真似幻的色彩。

 

  (六)“古罗马遗迹”——阿波洛尼亚

  阿波洛尼亚是阿尔巴尼亚最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之一,位于费里市以西11公里处。古城建于公元前7世纪,公元前5世纪成为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中心,公元前4至3世纪为其鼎盛时期。罗马大帝屋大维·奥古斯都曾于此潜心研习哲学。古城面积约140公顷、城垣绵延5公里。整个城市根据希腊著名的城市规划家希波丹姆斯所提出的“正交网格模式”构建而成,城内建有标志性的巨大廊柱、剧院、巨型喷水池和斗兽场等。整个古城因其先进的测绘方式和坚固的建筑结构而著称。公元1至3世纪,古城经历了第二次大规模建设,先后建成奥古斯都神庙、音乐剧场、图书馆、一个可容纳200人的环形剧院以及由精美的马赛克装饰的屋舍。

 

  (七)“海上花坛”——都拉斯

  都拉斯地处阿尔巴尼亚中部,毗邻亚得里亚海,是一个风光秀丽的海滨城市。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海港,是阿尔巴尼亚通往其他欧洲国家的重要海上通道。

  该市建于公元前627年,曾是古罗马帝国在亚得里亚海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目前老城区内仍保存着众多文物古迹:如古城墙,古罗马时期可容纳1.5万名观众的斗兽场,位于市郊山颠的索古王朝时期的帝王行宫以及5世纪的拜占庭教堂等。拜占庭统治时期,地中海各地的船舶均荟集于此,娱乐场所遍布坊间,因而曾有“亚得里亚的客栈”和“亚得里亚海上花坛”的美誉。

 

  (八)“御敌古堡”——克鲁亚

  公元15世纪阿民族英雄斯坎德培曾以此为根据地、带领阿族人民英勇抗击奥斯曼帝国的入侵。在长达25年之久的民族保卫战争中,克鲁亚也因此而成为阿民族顽强不屈的象征。

  Kruja来源于阿语Krua一词,意为“泉水或喷泉”。在拜占庭时期,这里曾是宗教中心。1190年前后第一个阿尔巴尼亚封建国家建立,后来被归入托皮亚封建家族的统治下。1396年奥斯曼首次攻占阿尔巴尼亚,1430年斯坎德培的父亲乔恩·卡斯特里奥蒂在克鲁亚发动起义。其后斯坎德培在此组织长期的反对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抵抗运动,并先后于1450年、1457年和1466年成功地抵抗了奥斯曼的入侵。1478年也就是斯坎德培因疟疾病逝后的第十个年头,奥斯曼大军最终占领并摧毁了该城,一部分幸存者被迫改为信奉伊斯兰教。

  1982年11月1日阿政府在此设立斯坎德培国家博物馆。

 

  (九)“千窗之城”——贝拉特

  贝拉特城堡是巴尔干地区最庞大的历史古迹,因其身处奥苏姆河流域、地理位置特殊而成为伊里利亚时期重要的防御工事和军事要塞。城堡总体呈三角状、依山而建,其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4-2世纪。城堡内部共有14座教堂,考古学家曾在其中一所建于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名为圣·特里阿扎的教堂内发现大量壁画。目前名为“沉睡的圣·玛丽亚”教堂已作为“贝拉特中世纪艺术博物馆”并对外开放。该教堂于17世纪末破土动工,1797年竣工、属于典型的奥斯曼建筑。整座教堂由三间拱形屋顶的大殿构成,内部装饰精美,其中当时著名的雕刻工艺大师Beratas Stefani亲手制作的用于分隔教堂内殿的圣障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从奥苏姆河岸仰望贝拉特城堡,可以清楚地看到位于山体中部的圣·默希里(St. Mehilli)教堂,该教堂建于14世纪,融合了欧洲和拜占庭式的建筑风格。由于其所处地势陡峭,游客只能隔岸欣赏。

 

  (十)“石头之城”——吉罗卡斯特

  1961年吉罗卡斯特被命名为“城市博物馆”,2005年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历史可追溯至伊里利亚时期,1417年该城被奥斯曼攻陷。

  至今保存完整的、颇具奥斯曼帝国特色的房屋建筑、令人叹为观止的德里诺山谷以及奇峰突兀的山脉,向游客昭示了阿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当地居民用石块依山建起房屋和街道,用岩石片取代瓦片铺设屋顶,形成了民居建筑的一大特色,故而得名“石头之城”。

  这里最著名的景区就是吉罗卡斯特城堡。该城堡内部有88门大炮,城墙厚8米,均用巨石砌成,远看尤如一艘巨大战船。城堡上钟楼高耸,钟声可传遍全城。该城堡一度曾作为关押政治犯的监狱,目前则是武器博物馆所在地。为中国民众所熟悉的电影《宁死不屈》也发生于此,并在这里取景拍摄。

  此外这里也是阿前领导人恩维尔·霍查的出生地,其故居如今依然保存完好,并已作为人文博物馆对外开放。

 

  (十一)“北方重镇”——斯库台

  斯库台是阿北部重镇,以其丰富的文化传统而著称,现有居民约11万。斯库台始建于公元前4世纪,原为古伊里利亚人所建王国之一。公元前168年其先后被古罗马、塞尔维亚帝国、东罗马帝国、保加利亚、威尼斯共和国等统治或占领, 1479年又落入奥斯曼帝国之手。直至17世纪才逐渐成为阿北部最为重要的贸易和文化中心。

  斯库台市近郊最负盛名的旅游景区是罗扎发(Rozafa)城堡,其历史可追溯到伊里利亚时期,被称为“古伊里利亚部落的发源地”,当时的伊里利亚女王泰乌塔曾以此处作为抗击古罗马入侵的根据地。该城堡占地面积9公顷,整个城垣绵延880米,保留着威尼斯统治时期的建筑风格。

  位于罗扎发城堡南侧的是著名的文化遗迹--铅顶清真寺,由于在建造过程中铅皮被涂敷于寺庙的穹顶而得名。该寺始建于1773年,在建筑风格上同伊斯坦布尔著名的蓝色清真寺有异曲同工之妙。

 

  (十二)“世外桃源”——塞斯国家公园

  塞斯位于阿尔巴尼亚境内阿尔卑斯山的腹地,以前这里人迹罕至,近年来才开始被人们涉足,慢慢熟知。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探索大自然的原始之美,也可以体验当地居民的淳朴豪爽、热情好客。这里植被密布,树木种类繁多,阿境内50%的植物品种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园区海拔600至2570米,总面积2630公顷,包括1680公顷的原始森林,林区莽莽,古树参天,形态各异,一年四季都枝繁叶茂。步行期间,就进入了大自然的氧吧,阵阵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待到山花烂漫时,各种花卉争奇斗艳,鸟语花怡。园区其余部分多为天然牧场和古怪嶙峋的岩石,这里的牧场多被群山环绕,草场内林草葱郁,成群的马羊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懒散地觅食,全由石头构建的房屋点点散落在开阔的草坪之上,处处呈现出一种诱人的原始风貌,因此博得了“世外桃源”的美誉。

 

  (十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奥苏姆峡谷

  流经贝拉特城的奥苏姆河长129公里,由南向北一路下行,历经时间的洗礼和岁月的冲刷,形成了数十公里长的奥苏姆峡谷。乘船穿越期间,时而经过怪石平滩,滩中多奇岩乱石,千姿百态;时而置身纵深幽谷,层岩飞瀑,白浪激石;时而被石门阻挡,峭壁如削,天开一线;河水转角处,眼前突然豁然开朗,才发现别有一番天地。峡谷两侧植被完整、青翠欲滴,古藤新枝到处可见,风景美不胜收。峡谷中,地下河水系丰富,暗泉涌动,河水清澈。不时会有鸟儿缓缓掠过深谷,啾啾而鸣,让人好不惬意。每年这里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漂流爱好者,未加人工雕砌的天然河谷让他们流连忘返,更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奥苏姆峡谷两岸还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葡萄种植区之一,最著名的阿尔巴尼亚红酒品牌——Çobo酒庄就位于这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