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提醒
​关于调整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的通知(1月8日更新)
2023-01-08 00:00


结合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变化,为进一步保障跨国必要人员往来,即日起调整阿尔巴尼亚境内外国人申请赴华签证政策如下:

一、无需办理签证人员:

1、符合中阿两国免签协议要求人员如确需赴华可免签;

2、持有效中国永久居留证件的人员;

3、持(工作、学习或团聚等)各类有效居留许可的人员;

4、24小时过境免签人员。

注:持2020年3月26日《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之前审发的多年多次签证无法入境,需重新办理签证。

 二、受理范围和材料要求

签证种类

适用情形

材料要求

M签证  

F签证

赴华从事经贸、教育、科技、体育、文化等访问活动

中国境内邀请方出具的邀请函。

Z签证

赴华工作

有效的《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或《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原件等)。

X1签证

在中国境内长期(超过180日)学习的人员。

①《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202表);

②中国境内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X2签证

在中国境内短期(少于180日)学习的人员 。

中国境内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C签证

执行国际航空、航运任务的乘务员、机组人员或国际航行船舶的船员及船员随行家属或国际道路运输的汽车驾驶员。

外国运输公司出具的担保函或中国境内有关单位出具的邀请函。

R签证

 高端人才

《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提交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明)申办S2签证。

J1签证

常驻中国(居留超过180日)新闻机构的外国记者。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或有关被授权单位的签证通知函及记者所在媒体出具的公函。

J2签证

入境短期(少于180日)采访报道的外国记者。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或有关被授权单位的签证通知函;阿外交部或相关部门照会。

S1签证

(随居)

入境长期(超过180天)探亲因工作、学习等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的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

①申请人与邀请人间的亲属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家族关系证明等)原件及复印件;

②在中国境内工作或学习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③邀请人的护照及居留证件或(Z/M/F/X1字签证)复印件。

S2签证

(探亲或其他私人事务)

入境短期(少于180天)探亲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或因继承、诉讼等需在中国境内停留的人员。

*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①申请人与邀请人间的家庭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家族关系证明等)原件及复印件;②在中国境内工作或学习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③邀请人的护照及居留证件或(Z/M/F/X1字签证)复印件;

④死者或患病亲属的身份证件(如外国人护照等)、死亡证明或医院出具的诊断书、病危通知书等材料;

⑤根据领事官员要求提供有关私人事务的证明材料。

Q1签证

(团聚)

Q2签证

(探亲)

①中国公民的外籍家庭成员;

②在华具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

*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①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家庭成员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户口簿、公安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

②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③邀请人中国身份证明(如中国身份证、户口簿),或外国人护照及中国永久居留证。

注:赴华旅游、就医等事由的签证申请仍暂停受理。

三、除上表要求外,申请人需提前准备如下基本材料: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证申请表》、《中国签证在线填表确认页》;

(二)有效期6个月以上且有空白签证页的申请人护照原件及有关护照页复印件、5年内的旧护照原件及有关护照资料页的复印件;

(三)非阿尔巴尼亚公民需提供在阿合法停留、居留、工作或学习等有效证明或有效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四)正面免冠彩色近照(尺寸:48mm×33mm);

(五)领事官员认为有必要补充的其他材料。

四、申办流程:

(一)申请人在线填写签证申请表、在线预约申办时间,详情请查看“关于实行签证申请在线填表及预约的通知”:http://al.china-embassy.gov.cn/chn/lsfw/lstx/202007/t20200730_2531542.htm;

(二)下载打印签证申请表全表并在确认页签名;

(三)按预约时间来馆提交护照及其他申请材料。

五、有关须知

(一)自北京时间2023年1月8日起,赴华人员无需在行前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具体信息请查看“关于调整自阿尔巴尼亚赴华行前检测措施的通知”:http://al.china-embassy.gov.cn/chn/lsfw/lstx/202212/t20221229_10997685.htm ;

(二)签证办理时间和收费标准等请查看通知:http://al.china-embassy.gov.cn/chn/lsfw/fhqz/202109/t20210922_9583002.htm。

上述调整是临时性措施,如有变动,使馆将及时发布。感谢理解与配合。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

2023年1月8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